收到一封名为“You have been whitelisted to use Google Friend Connect”的邮件,内容很简单:

We appreciate your interest in Google Friend Connect and would now like to invite you to try the service.  You can get started by visiting our homepage and clicking the "Set up a new site" button.  Please sign in with your xxxx@gmail.com account to http://www.google.com/friendconnect

 

赶紧注册了一下,很快生成了代码,往Blog的区块里加了一下。就有了现在大家可以看到的右边的那块东西。由于这个Gadget的大小最窄只能是200,而我这个模板的侧边小于200,就凑活着看看吧。

如他的名字“Google Friend Connect”一样,GFC貌似是凌驾于所有网站之上的用户联系系统,把基于 Google的服务抽象出来,通过Widget/Gadget技术,在分布到各个网站,渠道一下子从早先2.0网站的一个(如facebook,开心……),一下子到了无限。常规概念兴趣的群组/圈子都是基于单一服务的,GFC让群组的主题跟着网站走,嵌入GFC模块的网站,就是一个群组的基础。这个做法最厉害的地方无疑是在从根本上排挤网站自有用户应用的生存范围,如果做成无疑是一个的超大openID,不过目前跟风的商业网站还不多,对于一些急于从1.0模式向2.0模式发展,但是又没有规模用户数据的网站,可能可以考虑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自己的扩展应用。凭借Google强大的整合能力和产品线,让这个服务充满了想象力。

正在用的网站:1,2,3,4,5,6,

目前还没好友进来,只能编辑一下自己的资料玩玩,不知道未来,这个会不会成为一个新的geek标配。

update……
大致玩了一下,发现这个Gadget分两类:

  • Members gadgets : 包括Member gadgetå’ŒSign in gadget,后者是简化为一个登录框及用户自己的头像;
  • Social gadgets : 这个比较丰富,包括Wall gadget(一堆人可以在上面留言或者贴视频),Review/Rate gadget(观看者可以在上面发表基于这个页面的意见),OpenSocial demo(OS的样例),LamGame demo(可以开发游戏耶),最有前途的是最后一个,Custom gadget,号称可以自己开发基于GFC的应用。


Member gadget


Sign in gadget


Wall gadget


Review/Rate gadget

其他还有一些管理功能,包括对Wall gadget的验证发布等等。

update…..

最后2句话,不说不开心

  1. 借用正阳的话,相当形象:这不直接就开心网了!
  2. 我就等这个和Google Apps整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