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火箭队刚以81∶95输给达拉斯小牛队让姚明基本上告别了NBA本赛季的季后赛,但他最新作出的一个投资决定,使他可能成为继陈天桥、李彦宏和丁磊之后又一个网络新贵。

  近日,国内最大的合法音乐下载网站“巨鲸音乐网”在北京正式开始运营,而该网站的幕后老板———篮坛巨星姚明也得以浮出水面。

  有相关人士称,巨鲸音乐网由姚明、姚明经纪人章明基以及音乐业内人士陈戈共同参股成立,并称三方的出资规模达到2000万元。

  “具体投资规模我不方便发表评论,但是我自己在巨鲸音乐网并没有股份,姚明和陈戈才是主要投资人。”章明基这样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说。

  章明基表示,一直以来,姚明就对高科技以及新媒体技术充满了兴趣,又碰到陈戈正好想创办一个新型的网站,因此双方一拍即合,达成合作协议。

  “每个人都需要理财,不管是其他人还是姚明,有了多余的资金,投资其他产业是很正常的事。”章明基这样说,并称作为体育明星,姚明似乎和音乐以及网络产业扯不上关系,但是姚明非常喜欢音乐,是个地道的音乐迷,而且还是网虫,因此投资音乐网站对于姚明来说是非常自然的选择。

  此外,章明基也称,虽然投资失败的风险存在,但是其都认为巨鲸音乐网的发展很有前途,“虽然姚明目前只是纯粹的投资,没有参与该网站的实际运营,但是姚明也会对网站的发展提出一些自己的意见;而且长远看,说不定哪天姚明不打球的时候,就会进入这个公司。”

  事实上,作为美国NBA炙手可热的明星,被福布斯杂志披露在去年日进46万元的姚明或许天生具备“生意头脑”。与“姚餐厅”的颇为成功一样,姚明此次投资的音乐网站被业内认为非常有前途。

  巨鲸音乐网CEO陈戈表示,虽然类似itunes的正版音乐下载在国内并没有形成新的庞大利润增长点,但是这种模式在海外市场已经非常成功,因此其与姚明都相信数字音乐下载会是未来的主流生活方式。

  “这个网站我们在去年6月份就开始做,9月28日拿到执照。而且从我们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情况看,我们的注册会员每天都在以几千人的速度增加。”陈戈称。

  据了解,尽管现在传统的音像出版业已经逐步萎缩,但是在线数字音乐的发展却呈现另一片天地。仅仅通过网络传播,风靡一时的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就在去年赚得1亿元,而2004年的时候,中国发行的所有本土唱片获得的收益总值才为2亿元。

  据国际唱片业联盟的统计,2005年全球数字音乐销售收入由原先的3.8亿美元急速增长到11亿美元,增长近两倍;数字音乐也已占到音乐产业总销售收入的6%左右,而2年前数字音乐的销售收入还几乎为零。

原文